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量化投资是一种基于经济、金融理论,借助严谨的实证研究,进行投资标的和投资时机选择的投资方法。量化投资在美国已经有40年的发展历史,并涌现出桥水(Bridgewater), AQR等以量化投资为主、管理资产超千亿美金的对冲基金。

 

量化投资是否适用于中国的股票市场?在谈到在中国股票市场做投资的时候,很多人就会摇头。大家常说,我们国家的股票市场不规范,靠内幕消息,股票价格由庄家操控。我们在高校的大学生可能会用专业一些的词,比如,我们的市场不是有效的。也常有人认为,我们国家的上市公司根本不具有投资价值,它们上市就是为了圈钱,根本不考虑给投资者回报。我们身边,也都有亲戚、朋友,在股票市场上一而再,再而三的亏钱,甚至有些股票买了之后就一直跌,一两年的时间里能下跌百分之六七十之多。

 

此外,我国股票市场目前仍然有较强的做空限制,且股指期货目前交易受限。而且,对量化投资最核心的批评恐怕是,量化投资所基于的投资理论在中国是不适用的,我国股票市场和美国的不一样!

 

本文通过分析并数据检验,试图阐明的核心观点是:中国股票市场具有发挥量化投资功效的独到优势;量化投资在我国股票市场上大有可为!

 

一、在中国股票市场应用量化投资的独到优势

 

虽然中国股票市场有各种待完善的地方,但我国市场在应用量化投资方面有两大独到的优势:

第一,数据优势。我国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披露完整,数据库更新迅速。通过常用的金融数据库,我们能够很容易获取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并且,数据库提供的数据也包含上市公司高管、股权结构、董事会、股东交易等三大财务报表以外的数据,为量化投资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基础。此外,我国金融数据库更新数据非常及时。比如,三季报的截止时间是1031日,我们在111日就可以从数据库中提取三季报的数据,保证了数据分析的时效性。

第二,市场优势。量化投资的核心,在于利用模型从市场中提取并处理与未来收益率相关的信息。在市场中,信息的提取和处理速度比大多数投资者更快,更准确,是获利的基础。在我国股票市场上,由于70%的交易来自于散户,所以只要比散户处理信息更有效率,获利的可能性就较大。相比美国、香港等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量化投资在中国市场上处理信息的优势更为明显,获利的概率也更大。

 

二、量化投资在中国股票市场的应用:举例说明

 

基于公司基本面的量化投资策略

 

下面就利用一些例子说明量化投资在我国股票市场的应用。首先看基于公司基本面数据的投资策略。在股票定价理论中,有一个经典模型,称为Gordon模型,在一系列假设下,股票价格可以通过下列公式计算:

Price=Dividend/(Discount Rate-Growth) 

这个模型是一个极其简化的股票估值模型。但它为我们进行公司价值分析提供了一个指南。什么样的公司能够支付股利?盈利高,有充足的现金流。而且公司价值与增长成正比,所以利润成长快的公司其价值也会比较高。此外,我们希望公司的市场估值并不是很高,这样我们投资的安全边际就会比较大。因此,我选取了四项指标:现金流-资产比,ROE,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率,和市盈率。我研究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投资者只根据单一指标进行选股,能否获得可观的绝对收益?对于单个指标,我选取的条件是:现金流-资产比>5%ROE>15%,同比增长率>20%, 市盈率<20。表1给出了每年满足单个条件和所有条件的股票数量。事实上,每年我们的市场上都有很多公司满足这些条件。

 

Year

Cashflow/AT>10%

ROE>15%

Growth>20%

PE<20

All satisfied

2005

313

238

410

236

38

2006

364

353

562

45

11

2007

366

562

761

341

56

2008

385

385

386

140

30

2009

533

503

666

227

47

2010

430

618

846

275

49

2011

342

602

834

575

51

2012

480

509

624

607

51

2013

425

558

894

521

60

2014

481

566

931

125

13

 

1:每年满足基本面选股条件的股票数量

笔者计算从2005年开始,按照单一条件,每年6月底买入满足条件的股票,并持有一年,到现在的累计收益率,并和大盘表现进行比较。图1给出过去近10年时间里的累计收益率曲线。

 

 

1:利用基本面指标选股交易的累计收益

 

从图1 中,大家可以看到,从2005年,到20151月,我们如果每周都坚持用这四个指标进行选股,交易,我们的累计收益率会达到8倍至10倍,远高于大盘同期涨幅

 

基于技术指标的量化投资策略

 

 

我们下面考察一个基于技术指标的量化投资策略。RSI,相对强弱指标,反映的是价格反转的可能性。

RSI=100-100/(1+RS)

RS=平均价格上涨/平均价格下跌

5RSI为例。当5天里价格全部上涨,则RSI=100。如果5天里价格全部下跌,则RSI=0。如果价格的上涨等于价格的下跌,即这周没涨没跌,那么RSI=50。价格上涨越多,RSI值越高。价格下跌越多,RSI数值越低。当股票上涨过多时,会有回调的可能;下跌过多,可能会反弹。RSI就是用来衡量股票反转的指标。RSI过高时,比如高于80,股票下跌的可能性较大。RSI过低时,比如低于20,股票上涨的概率较大。所以RSI与未来股票收益率成反比。

 

根据RSI的金融学含义,我们可以按RSI建立投资策略。在下图中,笔者将每周市场上所有股票按RSI分成10组,分别计算每组的未来一周的平均股票收益率。

 

 

2:按RSI10组获得的未来周度平均收益率

从图中可以看出,除了刚开始3组有上下起伏的状况,从RSI最小的第4组开始到RSI最大的组,收益率单调下降。且RSI成功地区分出了未来收益率下跌的组合和上涨的组合,这样就可以让投资者通过多空组合获得稳健的收益率。

 

下图是按照平均收益率最高的哪一组建立投资组合,计算累计收益率。从构图中可以看出,从2009年到2014年,该策略获利180%,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不到20%

 

 

3:按照RSI建立的量化投资策略累计收益率

 

基本面指标与技术指标的结合

 

上述两个策略,分别利用的是基本面指标和技术面指标。那么,我们可否综合利用这两类指标,提升策略的表现?答案是肯定的。

 

 

在以RSI建立的策略中,我们可以另外加上基本面指标。比如,我们要求公司的RSI不仅要低,而且该公司需要有正的利润增长,正的现金流,和较低的估值。我们得到的新的策略如下图所示:

 

4:将基本面指标与RSI指标结合获得的量化投资策略

 

在图4 中,红线代表的是仅用RSI构建的投资策略,累计收益率为300%。蓝线是将基本面指标与RSI结合之后获得的累计收益率,从2002年至2015年,收益率为500%

 

结论

 

尽管我国股票市场尚待完善,且做空机制受限,但由于我国股票市场交易以散户为主,且数据丰富、更新及时,所以量化投资在我国股票市场大有可为。通过几组案例表明,即使是非常简单的量化投资策略,在我国股票市场上也能获得较高的收益,更是印证量化投资在我国股票市场的适用性。

 

 

因此,量化投资在我国股票市场,大有可为!

 

(转载请注明原创作者。作者简介: 肖刚,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本科,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金融学博士,现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主讲量化投资课程。邮箱:gangxiao@ruc.edu.cn。微信:victor_gangxiao

话题:



0

推荐

肖刚

肖刚

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副教授,2007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2012年获得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金融学博士。肖刚博士主讲投资学课程,内容涵盖基于中国股票市场的量化投资分析与策略。肖刚博士目前为量化投资学课程已撰写超过1500张课件,开发10项量化投资策略,获得“先进工作者”、“明星教师”、“优秀班主任”和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在科研领域,肖刚博士主要研究公司治理与量化投资,发表国际期刊论文四篇,其中有两篇以独立作者身份发表于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肖刚博士的研究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资助。 邮箱:gangxiao@ruc.edu.cn 微信:victor_gangxiao 量化投资研究公众号:quantinvesment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6年 4篇